与SOA有缘27年

一个大学教授的感悟 尚汉冀

Photo: iStock.com/francescoch

English Version

不久前同几位朋友叙旧,想起自己早年在复旦数学系学习,到毕业后从事数学的实际应用,进入保险精算领域,担任了友邦—复旦精算中心主任,长期推广SOA精算课程,有幸获得SOA颁赠志愿者奖章,历历如在眼前。这样算来,我们同SOA交往和缘分已长达数十年之久。应朋友之约,写一篇短文以追记友邦—复旦精算中心与SOA之间的故事。

Professor Shang Hanji
尚汉冀教授

事情要从三十年以前讲起。那是1991年,邓小平同志离开北京,到南方巡视。一路上,他多次发表讲话,这些讲话的共同话题,是针对当时不少地方遇到的推行改革开放的阻力,他指出必须解放思想,大力推行改革开放,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加快发展。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如一声春雷,在祖国大地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,吹起了经济回春的号角,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如何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,推动新的发展。金融保险以及相关的精算行业更是如此,财政、金融、外贸方面的政策也逐渐放宽。

当然,友邦保险也十分希望能够把握行业变化、顺应时代需求,利用自己保险先行者的身份,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贡献力量。1992年,友邦保险抓住了改革开放、金融高速发展的黄金契机,强势回归阔别数十年的中国,成为国内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,并开始聘用精算人员,推动精算教育。这就催生了对精算人才的需求,在精算师极为紧缺的时候,我们复旦大学数学系决定扩大数学的应用领域,1993年起在应用数学专业中开设精算学研究方向,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精算人才。

但90年代初期,在上海没有国际认可的精算师,没有精算专业的学生,也没有相关的考试中心,这在促进保险、精算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是个很大的难题。于是友邦保险向北美精算师协会申请在上海设立考试中心,为有意向从事精算工作的学生提供学习和实习的机会。

AIA-Fudan Actuarial Center
友邦-复旦精算中心

1994年友邦保险公司与复旦大学通力合作,设置友邦-复旦精算中心,并举办友邦复旦精算培训班,以业余免费的方式面向全上海各高校招收学生,学习北美精算师协会(即SOA)的精算课程,通过成熟、经市场考验、有针对性的课程,为中国培训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精算人员,以推动中国金融保险事业的发展,这就开始了复旦精算学科和友邦复旦精算中心与SOA之间的合作。这对于复旦大学、友邦保险乃至整个国内保险行业来说,都是关键的一步。同年,我也有幸受邀与友邦保险合作,担任精算中心主任。

该培训班每半年招收一期学生,至今已达53期,27年来从未中断。即使在非典和当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也一直没有停止招生,共培训了至少六七百位学生。而且,培训班学员的成绩也十分亮眼,SOA考试通过率常年保持在80%以上。在这些人中,多数人后来在中国的金融保险业中从事与精算有关的实务工作,其工作单位包括各类保险公司、再保险公司、保险经纪公司、精算咨询公司、会计师事务所等等,已有好几十人成为金融行业中的业务骨干,担任公司的CEO、CRO、总精算师、合伙人等等,他们已成为当今中国保险业界的栋梁之才。

回顾中国精算教育界和SOA之间这27年的合作,感慨良多。既感到这是由中国的改革开放所推动的一段缘分,更感到这种合作来源于双方具有共同的志向和情怀。2021年6月份的时候,SOA在上海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年会,看到这么多学界、业界优秀人才的参与,我的心中对保险、精算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。即使现在保险行业的发展充满了各种挑战,但我也能看到SOA在进步,友邦在进步,精算在进步,各方都不忘初心、砥砺前行,共同促进中国精算教育的发展。

就我个人而言,从五十多岁到八十多岁,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进SOA课程的教育培训与考试。我常说自己可能是SOA年纪最大的志愿者,这也是表示我的自豪感。其实很多事情都是靠前辈和同事一起做的,因为我们都认为自己在做的事有益于精算事业,是很有意义的。这就是:不论高校、企业和行业协会,我们都将以培养和建设中国的精算人才,推动中国金融保险事业的发展,当作自己毕生努力的方向。能与各方共同经历这一令人难忘的过程,并获得SOA授予的志愿者奖章,我深感荣幸。

韶光易逝,此志不渝。在此祝各位朋友健康快乐,祝SOA好运!

尚汉冀 复旦大学教授。

以上陈述及评论仅为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北美精算师协会(SOA)或其相关雇主言论和观点。

Copyright © 2022 by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, Schaumburg, Illinois.